去年有個提早退休的朋友興致勃勃地到佛羅里達買新家,最終卻是把三個仲介搞得精疲力盡,她自己新家沒買成,我們之間的情誼也宣告終止。不無遺憾。

 

 

 

今年我在整理文件時發現去年幫她做的功課的整個流程,清單列表給大家。

希望能提供給不知如何下手的人一個「再怎麼菜也能辦妥人生要事」的方向。

 

 

 

事前作業:

開始看房子之前,有一些問題一定要明明白白地問自己。誠懇回答。這個步驟若馬虎跳過了,就很不容易認清自己的底細。特別是那些想要退休,也對退休後的生活抱著理想,生活型態即將轉型的人。

 

  1. 你預計每星期花多少時間維持、清理房子?
  2. 你預計每個月花多少錢維持、清理房子?
  3. 你預計每年花多少錢替房子做深度清潔?
  4. 你預計每年(或每五年)花多少錢維修房子?
  5. 你願意花多少錢買傢俱?
  6. 你預計每星期花多少時間整理庭院?
  7. 你預計每年花多少錢在庭院園藝上?
  8. 你對地價稅和房屋稅的年度預算是多少?
  9. 你每年願意花多少錢替房子買保險?
  10. 你願意每個月花多少錢在水電與有線電視和網路上?

 

 

以上的實際面都列表了,

再來看看「需求面」

  1. 你想要有多少室內使用坪數?
  2. 你打算在這個新家住多少年?
  3. 你在乎未來的轉售價格嗎?
  4. 這新屋是要給你自己住的而已嗎?還是還有人或多少隻寵物一起住?
  5. 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型態?

(例如:是走幾步路就可以到餐館的;還是最好每天都能在戶外爬山的?)

  1. 你對於你生活的規劃

(例如:你每年都會到澳洲的兒子家去住二個月看看兒孫;你每天都得到某醫院去報到?)

 

註:我那朋友看了至少五十間房子,卻是怎麼樣也買不下手,有一個很大的主因是她根本「沒有認清自己」,上兩大族群的問題答案根本沒交集!可是她又不願面對。一天到晚在給自己壓力說要在一至二個月買到房子!

 

以下是她的答案:

 

你預計每星期花多少時間維持、清理房子?答:一小時(可是她卻是連洗碗機和洗衣機都捨不得用的人。更別說烘乾機了。洗一個星期的碗筷和衣服再做輕度打掃,花不到一小時?!)

你預計每個月花多少錢維持、清理房子?答:二十美元為上限 (真是見鬼了。如果結合問題一的答案。當無家可歸的人比較快!)

你預計每年花多少錢做深度清潔?答:為什麼還要花錢?我告訴她例如是屋外玻璃年度大掃除,她說不必。(也就是說她願花零元。)

你預計每年(或每五年)花多少錢維修房子?答:整理得好好的,為什麼要再花錢。所以,她的答案是零元。

你願意花多少錢買傢俱?答:看得爽,幾十萬也會花;看得不爽,半毛錢也不花。 我問她:如果你開始時是睡睡袋,那睡袋也至少值二塊錢!那就是預算!

你預計每星期花多少時間整理庭院?她答:一至二小時

你預計每年花多少錢在庭院園藝上?答:為什麼還要再花錢?(這真令我無語!那當然就是沒有庭院就不會花錢花時間囉!)

你對地價稅和房屋稅的年度預算是多少?答:按行情

你每年願意花多少錢替房子買保險?答:不知道

你願意每個月花多少錢在水電與有線電視和網路上?答:如果能找到井水,那就不必花水費;此外除了上網四至八十元之外,我也很少看電視。應該花不了多少錢吧?(我只能苦笑:她都只有「打算」卻都沒「真正算」。)

 

 

她的另一組答案為此:

你想要有多少室內使用坪數?答:一千四至一千八平方呎。

你打算在這個新家住多少年?答:十年左右。

你在乎未來的轉售價格嗎?答:當然在乎啊!

這新屋是要給你自己住的而已嗎?還是還有人或多少隻寵物一起住?

答:我已經去領養三隻小貓了,所以只要不能讓我的三隻貓住的,都不考慮!

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型態?

(例如:是走幾步路就可以到餐館的;還是最好每天都能在戶外爬山的?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答:最好住在荒郊野外都不必見到人的。我要去上跳舞課或去看電影,半小時車程可接受。

你對於你生活的規劃

(例如:你每年都會到澳洲的兒子家去住二個月看看兒孫;你每天都得到某醫院去報到?)

答:我要每年去旅行三個月。(所以房子會關三個月,最好保全服務也要買囉。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尼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